close

在能見度只有20公分的沉船內,

原本只擔心頭燈出問題,

沒想到讓能見度變成0的,

是我的眼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潛水員是沒有嘴巴的。

即使不簽保密合約,專業潛水員也絕不會透漏工作內容。

對做過的工作說三道四只會扯自己後腿,

所以,話越少越好----最好當個啞巴。

 

羅梗水以為離開孟骨水道,就能回歸正常生活,

然而真實的世界比孟骨水道更兇險----------

 

「全員救出!」

「事件發生當下派了五百多名潛水員搜救。」

「每找到一具遺體,潛水員還能多領五百萬獎金。」

「潛水員找到遺體也故意不帶上岸,想提高獎金價碼。」

「家屬拿到的高額補償都是國民的稅金,還好意思在這邊絕食抗議?」

 

各種謊言接連襲來,彷彿巨大的水壓讓他們將要窒息。

逼得羅梗水決定張開嘴巴,控訴這個比深海更寒冷黑暗的世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撰寫日:2021.09.20

 

距離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已經經過7年之久,偶然翻起這本書籍閱讀的我正彈手數著,

至今這些悲痛的回憶,除了倖存學生、罹難者家屬還有相關人士之外,還有人記得嗎? 人都是很健忘的。

就連我一開始也只是殘存著某些片段回憶,沉船、學生、畢業旅行,甚至是網路流傳的邪教謠言,真相是什麼呢? 世界充斥著謊言啊!

 

媒體錯誤的訊息,「全員救出」,家人、朋友懸在那的心,頓時安定下來,沒想到只是誇張且錯誤的訊息,是不小心或者別有惡意? 政治操控的說法流言四起。

不只是「全員救出」這等錯誤的訊息,報導有「五百多名潛水員下去搜救」也像是媒體為了搏版面贏得點閱率的誇大報導。

 

書中以潛水員的角度去描述這起悲劇的開始到結尾,民間潛水員都是為了找回那些冤死的學生們,不想讓他們就此沉睡在這片陌生且冰冷的海域中,詭譎多變的水流、漆黑且恐懼...

本以為像媒體報導的那樣,船隻出事後就出動了大批人馬救援,殊不知在黃金72小時之內,完全沒有執行過救援活動,讓我不禁的想,這些人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呢?

總統朴槿惠的神隱,後期被揭穿事發後有2個小時都還在做頭髮,這是怎樣的一位總統? 妝髮會比人民的性命更加重要?

 

對於潛水員下潛搜救失蹤者的行為,我深感尊敬,但我無法說我能體會他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大海裡搜索的心情,怎麼想我都覺得我無法感同身受。

並非每個人都見過大體,不要說看過了,緊緊抱著大體,帶他們離開船隻深海,誰有過這樣的第一次? 感謝他們的付出都要來不及了,卻有人指責他們擁有貪婪的心,「一具屍體多增加五百萬獎金」,多麼可笑的傳言,我沒做過潛水員,但我也潛水過,並不是深海潛水的那種,僅是簡簡單單稍微在海面底下欣賞海底美景的那種,那種在水上的感覺就已經很不好了,何況還要往更底部潛入下去。

換作是我,我會選擇去尋找失蹤者嗎? 或許不會,做對的事情絕對沒錯,但面對那些酸言酸語以及不諒解,我可沒有那種寬宏大量。

沒有知識也會有常識的,越往海底下沉,水壓越是沉重,有些疑問也能從書籍或是網路上找到答案,潛水的風險、潛水後的後遺症,隨手一查都能找到答案,但謠言止於智者,很可惜大部分的人都並非智者...

整本書都充斥著沉重感,韓國的政府做對了什麼? 會是這樣的腐敗嗎? 一出事就把事情推給人民,尋找一個代罪羔羊,沒有人願意去做的,民間的潛水員去做了,造成了身體上的殘疾還有心靈上的破損,得到的卻是政府的背叛,多麼諷刺! 有些酸民的言語更是讓我不敢恭維,確實,簽了保密條款自己就應該遵守,沒有當下就看清楚合約真的是自己的失誤,那這樣說起來,如果你的權益受損了,就應該摸摸鼻子認了嗎? 沉默不會傷害加害者,但會傷害受害者,那樣的不敢說只會增大加害者的狂妄,你不說,也沒人會幫你說了。

 

現今的我們是不是缺少了尋找真相的能力? 在我們說出話的同時,確認過真相了嗎? 如今的現實生活中,好多新聞媒體的消息都是來自某些人或是某些群體的控制,俗成「帶風向」,凡事求個疑問,這個新聞說的是真的嗎? 建立在事情的真相之上,尊重大家的立場,但我們不要被謊言操控,進而變成傷害他人的工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隔壁鄰居 ˚ω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